近日,省公安消防總隊向支票貼現社會公佈了新出台的簡化消防手續辦理程序等六項服務群眾和經濟社會發展措施,旨在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加強執法服務,更好地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
  改進消防行政許可和備案申請受理工作,進一步提速窗口服務。對於消防行政許可申請資料不齊全的,消防行政服務窗口先予登記接收,同時一次性告知申請人需要補正資料的全部內容。申請資料不齊全,但不影響消防行政許可技術審債務整合查的,先予受理申請,當事人可以在行政許可審查過程中補齊材料。暫時無法提供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的,提供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或縣級以上規劃部門出具的證明該工程合法性的有效文件後,可以受理審查。
  簡化消防手續辦理程序,進一步減輕企業和群眾的負擔。新、改、擴建公眾聚集場所竣工時可以西裝一併申請辦理消防驗收或竣工驗收消防備案手續,和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手續。建築面積在300平方米以下或者工程投資額在30萬元以下的裝修工程,可以不辦理消防設計備案和竣工驗收消防備案手續,其中,屬於公眾聚集場所的,直接申請辦理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手續。
  實施重大工程項目全程跟蹤指導,進一步主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建設,特別是保障地方重點工程等重大建設項目建設順利進行,對地方重點工程等重大項目,在工程方案或初步設計階段先期介入、主動服務,專人全過程跟蹤指導和服務。對消防技術標準規定不明確或者尚未規定的消防設計等問題,提供技術指導,及時組織專家評審。對規模較大、建設周期較長的工租辦公室程,在確保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分項目、分階段實施消防設計審核和消防驗收。
  全面推行服務承諾、首問債務整合負責和限時辦結制,進一步規範執法行為。為深入推進服務型和效能型消防部隊建設,規範執法行為,提升服務水平,消防行政服務窗口、互聯網消防門戶網站、辦公場所向社會公開消防行政服務事項、辦事依據、工作流程、辦結時限、服務標準、監督方式等內容,方便群眾辦事和監督。對服務對象的報警求助、業務申請、事務咨詢或舉報投訴等,首位接待或受理的工作人員作為首問責任人,依法負責予以辦理、引導和解答。根據法律、法規規定或承諾的時限,辦結或答覆群眾提出的相關事項。
  暢通火災隱患舉報投訴渠道,進一步快速處理群眾訴求。為最大限度地調動廣大群眾參與消防工作的積極性,最大限度地擴大火災隱患排查整治覆蓋面,公安消防機構將廣泛向社會公佈舉報投訴途徑、方式、受理範圍和內容等,及時通過“96119”舉報電話以及來信、來訪、江蘇消防網(http://www.js119.com/)等渠道,受理群眾的火災隱患舉報投訴。對舉報投訴妨礙安全疏散行為,以及擅自停用消防設施的,在接到舉報後24小時內進行核查,並依法督促整改;對舉報投訴其他消防安全違法行為的,在接到舉報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進行核查,並及時告知舉報投訴人核查處理情況。對核查屬實的,給予舉報人一定獎勵。
  加強消防安全宣傳教育,進一步滿足群眾求知需求。為滿足群眾對消防安全知識的需求,省公安消防總隊將依托江蘇消防網,建立社會消防宣傳資源庫,分類發佈宣傳資料,供社會單位和群眾下載使用。健全全省消防隊(站)、消防教育館開放機制,向社會公佈開放時間、地點和內容,針對不同的參觀對象編排相應的參觀和體驗內容,發放消防法律法規及消防常識資料,提供消防安全咨詢,傳授群眾正確的逃生自救和滅火應急處置方法。蘇曉軒
  (原標題:公安消防機構服務群眾和經濟社會發展六項措施出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fejgua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