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圳商報北京3月7日電】(特派記者 秦興梅)南京女護士被打癱瘓、潮汕百人押醫生游街……繼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代表日前炮轟“暴力殺醫傷醫”事件後,來自醫衛界的89名全國政協委員今天也完成聯名“緊急提案”,籲請在兩會期間召開緊急協調會,出台《醫療機構治安管理條例》,將醫療機構列為公共場所進行安保,讓警方成為醫院安住商不動產保的主體。
   連續三年遞交提案呼籲國家出台“專門針對保護醫生群體的專項法律文件”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師協會副會長凌鋒又完善了她的提案,《建議將醫療機構預防癌症飲食列為公共場所進行安保,出台〈醫療機構治安管理條例〉》。
   在今年的全國政協會議上,凌鋒起草的提案內容更為具體:建議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處罰法》第二十三條,明確將醫療機構從事業單位中拿出來,列入公共場所範疇進行管理,而不應是內保單位。同時建議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處罰法》下出台專門的《醫療機構治安管理條例》ARMANI。通過將公安部門列為醫院治安的主體,以有效遏制、彈壓日益頻發的惡性傷醫案件。
   3月6日,凌鋒委員在參加完醫衛界別46組新竹買房的討論後專程前往45組會場,告訴大家46組已全體通過提交醫衛界別緊急提案的情況,邀請45組的同行聯合簽名,並將提案交國務院法制辦、公安部,希望在兩會期間召開緊急協調會。截至3月7日,醫衛界全部89名委員均在該提案上簽名。
   凌鋒憤慨地譴責說, “愈演愈烈的醫院暴力過去沒有,全世界也罕見。然而令人遺憾的是,醫院只要不發生流血事件,警察介入竟無法可依。因為據景觀設計國務院《企業事業單位內部治安保衛條例》和《治安管理處罰法》,醫院不屬公共場所。”
   凌鋒表示,近年來,醫療機構的特點發生了很大轉變,不再是封閉的內部單位。2013年全國醫院門診量高達73億人次,已成為人流車流量巨大的公共場所。
   凌鋒說,“體制沉痾,需抽絲剝繭,改善醫患關係非一朝一日。當務之急是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立即阻止醫院暴力事件的發生。而89名全國政協委員的聯名‘緊急協提案’或可為暴力傷醫破題。”  (原標題:呼籲出台措施防止暴力傷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fejgua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