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老舍之子舒乙(右)在北京出席題為“體育與公共外交”的座談會,與全國政協委員、裝潢原籃球運動員姚明,原乒乓球世界冠軍、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人民日報社副秘書長鄧亞萍暢談與公共外交有關聯的故事。中新社發 侯宇 攝
  
  3月12日,原乒乓球世界冠軍、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人民日報社副秘書預防癌症長鄧亞萍在北京出席題為“體育與公共外交”的座談會,回顧自己運動生涯中與公共外交有關聯的故事。中新社發 侯宇 攝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電 (記者 蔣濤)原乒乓球世界冠軍、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人民日報社副秘襯衫書長鄧亞萍與著名籃球運動員姚明,12日在北京對談“體育與公共外交”。二人均認為,體育為公共外交搭建起了大舞臺。
  “體育運動的大舞臺,有利於促進世界各國的交流與團結。租製冰機”在姚明看來,People to People(人民對人民)的友好關係,能為國家關係註入正能量。他從奧林匹克運動的歷史講起,認為體育運動在加強各民族交往方面有天然的優勢,體育的舞臺正是公共外交的大舞臺。
  鄧亞萍贊同這一點。她回憶到,在中韓建交之前,自己在韓國打完比賽會在街頭被認出來,韓國民眾不僅熱情友好,“買東西還不要錢”。她認為,這個例子說明,外交破冰之旅有時候會以體育打頭,“小球轉動大球mSATA”,體育在外交方面大有作用,在公共外交方面更該有所作為。
  “約1萬運動員代表世界70億人口,在場內就可以周游世界”,談及體育在公共外交中的作用,姚明回憶起他參加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情形。他認為,正是體育的力量,讓差異化的想法和感受不斷交流、融合,讓不同國家和民族取長補短。
  鄧亞萍也認為,外交需要從不同層次、不同方面針對不同人群開展工作,“體育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語),從簡單的體育交流做起,可以讓公共外交帶給人“心靈上的觸動”,這樣有利於國內外的公眾消除誤解和偏見,加強理解與信任。(完)  (原標題:鄧亞萍、姚明對談:體育為公共外交搭建大舞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fejgua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