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日本dot網站4月3日刊文,就克裡米亞入俄後美俄關係惡化、世界各主要國家各懷心思所產生的不安局勢分析稱,日本應聯合各國致力於撮合美俄,成為將事態推向和平的角色。
  文章稱,3月25日美日韓三國首腦會談在荷蘭海牙舉行,在奧巴馬的介入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總統樸槿惠首次實現了會談。歷時45分鐘的會談中,三方就在朝核問題等方面強化合作進行了交談。
  奧巴馬強調稱:“日韓是美國在全球最密切的同盟國。”有意將向中國靠攏的韓國拉回美日一方。但在三國首腦會談舉行的前2天,樸槿惠與中方領導人舉行了會談,會談交涉內容幾乎使奧巴馬的努力化為烏有。
  中韓首腦就安重根紀念館等事宜交換了意見。在此基礎上,中韓雙方還表示,應樸槿惠之要,日本對韓國進行殖民統治時期,韓國抗日“光復軍”所駐扎的西安也在正在建設紀念碑。至此,中韓明確表現出“反日共鬥”姿態。
  文章稱,如此一來,日本只能選擇依靠美國。然而,2013年12月安倍參拜晉國神社,隨後日本周圍的“友國”又開始不斷批美,致使美日關係產生裂痕。
  另外,原定於6月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G8峰會,也因俄羅斯承認克裡米亞入俄激起美國、歐盟不滿,而改為排除俄羅斯後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G7峰會。
  文章認為,俄羅斯退出G8後,隨之而來的是中國地位的凸顯。當今,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經濟軍事大國。但是,中國既不在G8之列也不在G7中。有意見認為,沒有中俄的G7就沒有任何意義,實質上只能被稱作“G0”。
  說白了,如今美國、歐盟、俄羅斯正在進行“中國爭奪戰”。美國和歐盟將俄羅斯排除G8之外,意在通過製裁鼓勵俄羅斯。如果中國與俄羅斯聯手,俄羅斯的被孤立狀態將不會成立。
  另一方面,文章還認為,日本雖與中日處於對立狀態,和美國的關係也不太穩定,卻與俄羅斯保持著友好關係。比起奧巴馬,安倍似乎和普京更合得來。在世界各主要國家都各懷心思、呈現出複雜緊張狀態的情況下,日本難道不該採取行動將事態推往和平方向嗎?
  文章最後稱,為緩解局勢緊張、平衡事態,日本應極力游說美國,營造美俄對話環境。並勸說中國“能撮合美俄的只有中國”,使中國加入到游說中。此外,對於在經濟上與俄羅斯關係深厚、並非真心想激怒俄羅斯的歐盟,日本應在不傷其自尊的前提下,尋求歐盟加入游說。  (原標題:日媒:安倍和普京更合得來 日應勸中國勸和美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fejgua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