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圖為:近日空中拍攝的烏魯木齊市正在建設的新住宅區。(新華社發)
  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4年來,新疆各族幹部群眾直面挑戰,奮起直追,經濟社會發展步入快車道,經濟發展有速度有質量有創新。
  一快一慢:經濟結構更趨合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統計局數據顯示,2011年以來,新疆GDP增速保持兩位數以上,在全國排位從2010年的29位躍升至2013年的11位。今年一季度,這一紀錄被再度刷新——GDP同比增長10.2%,增速居全國第四。
  在經濟保持快速增長的同時,新疆高度依賴的“黑色工業”增長放緩。今年一季度,新疆石油工業同比增長6.5%,增速低於非石油工業近9個百分點,在工業中占比下降到不足五成。
  一升一降:各族群眾從中受益
  過去兩年,新疆農牧民人均收入連續兩年增加千元以上,去年達到人均7400元,比2008年翻了一番。今年一季度,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依然保持了12.9%的高增速。
  自2011年以來,新疆連續4年開展“民生建設年”活動,先後實施數百項重點民生工程,用於民生建設的財政資金年均增長20%以上,占公共財政支出比例高達七成。
  與此同時,新疆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今年一季度4年來首次回落到3%以下。目前,烏魯木齊市500餘家蔬菜副食品直銷店,讓多數市民在家門口就能買到平價的蔬菜和副食品。
  有破有立:經濟發展更添動力
  近年來,新疆探索混合所有制經濟創新模式。2012年,自治區政府、中石油、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三方以地方參股形式共同組建紅山油田。“引入‘混合動力’,不僅有利於增加地方稅收,可聚集更多資金、人才、技術,推動相關產業結構調整。”新疆社科院專家說。
  眼下新疆的國際綜合交通體系正在構建,中亞金融合作正在深化,邊貿政策以及貿易自由化已“破冰”。未來這條涉及30億人口的經濟“大走廊”,將促使新疆釋放新的發展能量。
  (原標題:圖文: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步入快車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fejgua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