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評論員
  經過半年籌備建設,浙江政務服務網上線運行了。這張網的上線和“三張清單”的同步公佈,是我省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階段性成果,更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點。
  這張網是向老百姓交出的一份改革答卷。抓改革是貫穿本屆省政府始終的頭等大事。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省政府明確提出政府自身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當頭炮”,並把“三張清單一張網”作為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總抓手。全省上下改革戰鼓聲聲,呈現出發展的生動局面。各級政府合力推進的這張網,是全國第一張省、市、縣一體化的政務服務網,必將倍受社會各界關註。更令人矚目的是其承載的豐富內容。隨著省政府部門權力清單、企業投資項目負面清單、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的曬權,我省還成為全國首個把“三張清單”上網公佈的省份。這份沉甸甸的成績單,框定的是政府簡政放權後的“體型”,彰顯的是政府自我革命的勇氣,必將更大激發市場和民間的活力。
  這張網是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一份宣言書。“三張清單”列出後,我省簡政放權邁出了實質性步伐。但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只是第一步。只有把它放到網上、置於群眾的視線里,一方面告訴群眾政府擁有的權力數量、規模和邊界,另一方面告訴群眾政府行使每一項權力的依據、流程和時限,才能便於群眾監督權力的規範運行,加快法治政府建設;才能有效杜絕信息不對稱造成的權力尋租空間,加快政府廉政建設。同時,借助互聯網這一開放平臺,老百姓許多與政府打交道的事,只要輕點鼠標,都可通過這張網搞掂,加快促進服務型政府建設。因此,政務服務網絕不僅僅是普通意義上的網絡平臺,而是用互聯網技術倒逼政府轉變職能、科學行使職權的一種手段,它蘊含了政府深化改革的智慧和謀略、對自我革命破釜沉舟的魄力和擔當。
  政務服務網的上線只是起點,如何把它運營好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各有關部門要再接再厲,時刻關註這張網的點擊率如何、辦結率咋樣、群眾反響怎樣,堅持問題導向,把群眾的需求作為改進的方向,不斷完善網絡和服務,把它辦成一個真正方便百姓辦事的“政務超市”。每一位百姓都要參與到政務服務網建設中來,勇於挑刺,積極建言獻策,讓這張網更接地氣、贏得人氣。
  深化改革的新起點
  (原標題:深化改革的新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fejgua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