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截圖
裸跑活動宣傳海報
  華師裸跑發起團隊“鉛筆盒”:“裸跑並非抗議,只是為了好玩”
  支持者稱共同努力改變大學沉悶風氣,批評者則認為,為了空調就叫囂“裸跑”實屬矯情
  ■新快報記者 郭曉燕
  6月中旬,廣州,在一個被艷陽煎熬得“頂唔順”的午後,一個叫“鉛筆盒”的微信公眾號在網上發起了一場“百人裸跑”行動,號召華師石牌校區的同學們“與其裸著身獃在宿舍煉鐵,不如勇敢踏出宿舍,參與我們的裸跑”。用“裸跑”繞校一周的形式表達安裝空調訴求。宣傳海報以電影《集結號》做背景,再配上壯漢的奔跑,外加“褪去上衣,響徹華師”的口號,瞬間引爆校園,轉發響應者眾多。雖然活動最後夭折了,但這號稱要改變校園“三觀”的公眾號卻走紅網絡。支持者稱共同努力改變大學沉悶風氣,批評者則認為,為了空調就叫囂“裸跑”實屬矯情。6月27日,“鉛筆盒”團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道,“裸跑並非抗議,只是為了好玩,大學生活太過沉悶,我們只想給它帶去點歡樂”。
  初衷被誤解,“裸跑”夭折
  “鉛筆盒”並不是一個人,主創成員是5個90後的大男生,其中4個是華師旅游管理專業大三的學生,另一個是華南理工大學的大三學生。除此之外,這個團隊周圍還聚集著很多思想前衛、幽默好玩的人,他們的共同偶像是羅永浩、羅振宇這樣超級能“折騰”的人。看到朋友圈中各種刷屏喊熱後,突然迸發靈感——不如來場集體吐槽吧!只是沒想到這個有趣的創意因響應者過多而“夭折”。
  新快報:裸跑集結號的創意是怎麼來的?
  鉛筆盒:天氣真的太熱了,宿舍根本待不下去,竹席都是滾燙的,很多同學都出去開房了,為的是吹空調……看著大家都在吐槽“熱熱熱”,我們突然有了靈感,我們既然想吐槽,不如來個歡樂的戶外活動吧,讓一些有趣的人互相認識,也可以把校園氣氛搞得活潑一點。我們以為活動結束後,影響力才會出來,誰知道活動還沒辦,大家都知道了。其實真心有點冤枉,我們的原文不是真的讓大家裸,只是男生裸上身,女生穿背心,其實就是一種形式而已。
  新快報:覺得初衷被誤解了?
  鉛筆盒:是的,活動夭折了,我們本來覺得失望,但是幸運的是大家很支持我們,給了我們很多鼓勵,希望我們繼續把這種創意、這種不羈的精神傳遞下去。我們的初衷僅僅是辦活動給大家帶來快樂,帶來激情,帶來正能量,而非抗議,空調更多是一個調侃。想參加裸跑的人大部分是衝著夜跑和音樂會來的。
  新快報:但聲音也不是一邊倒的支持。
  鉛筆盒:唉,這個我們確實挺無奈的。我們其實也關註到了反對的聲音,很多人甚至在給我們貼標簽,直接罵大學生“腦殘”,矯情。我們本想寫一篇文章去回應這些邏輯不通的批評,但是不想繼續消費這件事,覺得應該努力做新一期的內容。許多批評者的邏輯是,生活水平應該停留在20年前,他們受過沒有空調的苦,於是非要我們也去嘗一嘗那種滋味。只要今天大學生追求更好的生活、學習環境就會被指責不能吃苦。其實我們真的只是想在歡樂之餘,發出不滿的聲音而已。套用一句有學問的話,不滿是人們向上的車輪,能載著不自滿的人類往前進。
  現在的生活過於沉悶,想為它加點“甜”
  對“鉛筆盒”而言,這隻是他們其中的一場小活動,他們真正的目標是要改變校園“三觀”,只是他們自己也並太清楚自己想要的“三觀”是什麼。只是有一個感覺,現在的校園生活太過沉悶了,想為它加點“甜”。
  新快報:這其實只是你們公眾號中的一個小插曲而已。你們在公眾號的簡介上說“致力於改變校園‘三觀’”,目標好遠大。
  鉛筆盒:其實校園“三觀”到底是什麼,我們也沒想太多。其實就是覺得現在大學校園生活過於沉悶,同學要麼在拼績點,要麼在宿舍打游戲,缺乏活力。我們想,不如做一些很有創意的事,可以給大家帶來歡樂,甚至是帶來思考。於是我就選擇了一個很特別的日子,2014年5月20日開通了這個公眾號。
  新快報:現在的校園環境不是你們想要的?
  鉛筆盒:我們沒有更多接觸其他地區或國家的大學校園,沒有比較,很難說現在的是不是我們想要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學院並沒有給我們很大壓力,相反還挺支持我們去創業,這點是比較感謝的。為了做這個公眾號其實翹課挺多的……
  但是要說一點,我覺得在大學校園最應該學習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其實,今天我們在大學學的很多東西已經用不上了,社會發展很快,很多新的東西可能老師也不知道,唯有當我們自己有學習和思考的能力,才能追上時代的腳步。學校灌輸的大多是工業時代的邏輯,但現在是互聯網的時代,互聯網思維深深影響著社會的發展,但這方面的知識很難在課堂上獲知。
  希望在互聯網、媒體行業有所成就
  雖然就讀的專業是旅游專業,但是不難看出,他們都對時下最熱的互聯網行業興緻最高,未來,他們希望從事互聯網或者媒體行業,今天經營的公眾號以及發起的活動都是為了這個目標而努力的。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他們還將把所有的假期都用以經營自己的公眾號代替“例牌”的企業實習。
  新快報:你們讀的是旅游管理專業,但是偶像卻是在互聯網大潮中蹦躂的比較厲害的“二羅”,那你們畢業後會向哪個方向發展?
  鉛筆盒:我們希望在互聯網、媒體行業有所成就,其實目前已經屬於創業階段了。我們的目標是做一些有意義、有影響力的事情,渴望得到大家的認可,得到大家的支持,做一些有創意的事情。事實上我們進入校園後一直在創業,賣過班服,帶過旅游團。但是我們不想在傳統行業做下去了,因為我們是年輕人,應該做對於年輕人來說更容易上手也更有意義的事情,所以我們想到了互聯網。
  新快報:可是互聯網行業的風險很大,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的,譬如老羅的鎚子手機……
  鉛筆盒:那也是,即使邏輯再好創意再棒,對產品而言始終是質量最重要。所以我們會更加全心全意地做好“鉛筆盒”的內容和活動,我們將放棄接下來的傳統企業實習機會,打算去整合資源,策划出不同的內容和活動,以後不只是公眾號,還將會有發佈內容的網站。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fejgua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