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住房層高低不妨提前說清
  據報道,作為北京市首個搖號的自住房,金隅匯星苑剛完成選房,一些選房的市民就提出,層高很低,窗戶很小,材質廉價,並稱要維權。昨日,該項目開發商金隅嘉業相關負責人表示,沒有強制性的條款說商品房要設計2.8米,匯星苑的層高定在2.7米。
  相對於每平方米3.5萬元的普通商品房,僅售每平方米2.2萬元的自住房,的確不能事事都向商品房看齊,事實上也有一些未中簽的市民,“勸”那些房主“知足常樂”。但不管怎樣,自住房再怎麼便宜,也要購房者拿出上百萬的血汗錢,關註房屋質量的心情可以理解。
  需要追問的是,這些自住房層高低、窗戶小等問題,此前有沒有向這些排隊申請的市民說清楚?如果市民早知道這些情況,現在自然無話可說;如果此前一直以為和商品房一樣,現在就難免心裡不平衡。有關部門應該汲取教訓,細化自住房的建築標準,並讓市民充分知情,避免類似的糾紛。□賈星(市民)
  整理違規攤點也得查違規出租
  據《新京報》報道,針對地鐵13號線高架橋下火災事件,北京市已成立調查組對事故原因進行調查,相關部門將對13號線地鐵沿線的違法經營攤點和違章搭建行為,進行全面清理整頓。
  全面清理整頓,是必要的亡羊補牢之舉。只是倉庫雖然是違建,但商戶稱,倉庫都是從一名王姓男子處租來的,且當初租賃倉庫時,王姓男子出示了與北下關街道簽訂的外包協議,因此才敢租賃。如今,大火過後,王姓男子不知所蹤,北下關街道辦事處則回應稱,一概不知外包協議,空留商戶面對過萬元的租金損失發愁。
  讓人想不明白的是,為啥沒出事之前倉庫租賃、收租“秩序井然”,似乎得到某種默許,而一旦出事,出租人立馬玩起了“失聯”?有關部門應追查一下出租人究竟是誰,他與北下關街道辦事處有什麼關係,是否存在外包協議。倘若果真存在外包協議,商戶的損失是否該由北下關街道辦事處來承擔?□何秋斌(職員)
  “同名不同站”解決起來並不難
  最近,新京報來信欄目刊發了幾篇關於公交地鐵“同名不同站”、“同站不同名”的文章。歸根結底,信息不充分是造成“不方便”、“誤導”的主要原因。其實對於這一問題,解決起來並不難。
  短期來說,可以增加站牌標識,提高報站效率。目前,一些公交車內的站牌上會標註“D”標識,提示乘客此站下車近地鐵站,但是車站上的站牌很少標註,應該增加。此外,公交車上無論是人工報站還是系統報站,售票員都應提示乘客哪站下車可換乘地鐵。
  長期當然還是盡可能統一,筆者建議公交“遷就”下地鐵。地鐵覆蓋的面積要大於公交,一般以地區為標準命名站名,離地鐵站距離稍遠的公交站,可以起更具體的地名;而靠近地鐵站的,不妨統一成“地鐵(城鐵)某某站”。以地鐵蘋果園站為例,該處公交站經歷了兩次更名,最早叫“蘋果園六區”,之後叫“蘋果園地鐵”,現在設站為“地鐵蘋果園站”。□單生(市民)  (原標題:來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fejgua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