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王啟峰擔心11歲的兒子暑假在家不好好學習,夫妻倆決定把孩子送到爺爺奶奶家接受“監管”,被“剝奪自由”的兒子動不動就把自己反鎖在廁所,半天不出來。“娃呀!你沒事吧?”爺爺急壞了,敲門,無人應;窺視,看不見。孩子到底乾啥呢?
  擔心假期孩子貪玩交給爺爺奶奶“監管”
   7月4日,拿到上四年級的兒子森森(化名)倒數第二的成績單,父母決心要在暑假把孩子的成績“抓”上來,但又不敢把貪玩的兒子獨自放在家裡。
   森森媽說:“我和他爸白天要上班,沒時間在家管。”
   森森寫作業老是不專心,平時家庭作業都要拖到凌晨。森森爸害怕他獨自在家寫作業,開學前又得加班加點地趕。森森媽說:“以前他寫作業時藉口客廳吵,要關門,為了試探他,我突然開過幾次門,他都是驚慌失措地擺好課本和作業,後來,他寫作業時我們不讓關門,要是有時間還會在旁邊監督。”
   考慮再三,夫妻倆決定:白天把森森從廣濟街附近的家裡送到城西爺爺家,由爺爺奶奶全天“監管”。
  效果如何
  娃把自己關進廁所幾個小時都不見人出來
   雖然森森的作業都能完成,但上廁所的時間很長,這令爺爺納悶。
   他趕緊給森森爸說:“娃把自己關進廁所,一關就是兩三個小時,我能聽見幾次沖水聲,但就是不見人出來。我們老人要上廁所時才能叫出來,不一會兒又鑽進去,是不是身體不好?”森森爸一聽就知道兒子在搗鬼,11日下午,他突然出現在父母家想看個究竟。
   爺爺家衛生間的門是老式的,門下方有換氣隔擋,衛生間燈亮著。森森爸悄悄跪在隔擋外向里看,森森正低頭坐在馬桶上,馬桶蓋兒都沒掀起來。在門口站了幾分鐘,聽見抽水聲,森森爸使勁敲門,並呼喚兒子名字,廁所里傳來聲音:“出來,馬上就出來。”
  孩子訴苦
  爺爺奶奶管得可緊了除了上廁所吃飯從不讓我出房間
   爸爸的“空降”讓森森出乎意料,他打開衛生間門,低著頭,不敢看爸爸。爸爸逮住就搜身,果然在森森的短褲口袋里搜出了幾本手掌漫畫,又發現了塞在衛生間角落的玩具。爸爸順手就打了兒子屁股。“把娃打壞了咋辦?有啥好好說嘛……”一旁的爺爺奶奶趕緊上前,拉住爸爸。
   回到自己家後,媽媽見森森一臉委屈,問他原由,兒子這才開口。
   “你為啥把自己鎖在衛生間里玩?”森森媽很疑惑。“我喜歡一個人玩,我成績不好,同學都瞧不起我,課間玩游戲也不讓我加入,我想參加班裡的足球隊,人家說擔心我把球踢到自家球門裡。所以,就只好一個人看漫畫、玩玩具。”兒子說。
   森森在學校幾乎沒有好朋友,在院子里也只有一兩個朋友,好不容易盼到暑假,卻被送到爺爺家,也不能找他們玩。“爺爺奶奶管得可緊了,除了上廁所和吃飯,從來不讓我出房間,一點兒自由也沒有。”森森說。
   第二天,森森爸帶著工具把爺爺家衛生間的門閂卸掉了。他說:“除了怕娃反鎖自己,更擔心他在裡面捂中暑了。”
  幫幫孩子
  不應“禁錮”孩子要幫助他重塑性格
   “娃因成績不好而沒有朋友,怪不得也不愛出去玩!”森森媽這才恍然大悟:“是不是我們逼娃學習,有點操之過急,反倒讓娃反感了?”
   森森爸更是內疚:“我們太忙,沒好好管他,才讓孩子的習慣這麼不好。聽到兒子在學校受到的冷眼和遭遇,我心裡很不是滋味。打娃,我也很後悔。”
   森森說:“其實我也想變成好孩子,你們能幫幫我嗎?”
   陝西省康復醫院兒童康復科的李紅霞醫生說,因為成績不好,不受老師重視,少有朋友,而陷入自我封閉中,出現這種情況的孩子不止森森。她建議,森森的父母應幫助孩子培養學習興趣,慢慢讓孩子把心思收回到學習上;其次,她不贊成暑假把孩子“禁錮”起來,因為暑假是孩子放鬆期,應該勞逸結合,每天制定一定的學習任務,安排相應的休息時間;最後,她建議森森父母可以給孩子報個暑期夏令營,擴大孩子的社交圈,讓孩子在與其他孩子的交往中鍛煉,重塑性格。
   華商報社區記者 付啟夢  (原標題:11歲男孩動不動就把自己鎖廁所一獃就是兩三個小時,偷著看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fejgua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