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戲劇節發起人藝術總監賴聲川先生和發起人總監製黃磊先生在開幕式上先後致辭。唐文業攝黃磊冒雨出席開幕式。唐文業攝黃磊等人冒雨與觀眾觀看開幕大戲《青蛇》。 唐文業攝
  中新網10月31日電10月30日,2014年第二屆烏鎮戲劇節開幕式於烏鎮水劇場舉行。傍晚五點半,出席開幕式的嘉賓陸續抵達,在烏鎮戲劇節組、評、藝委會,發起人戲劇節主席陳向宏、發起人藝術總監賴聲川、發起人總監製黃磊、發起人藝術顧問孟京輝、總策劃丁乃竺、總執行陳瑜以及評委會成員田沁鑫、史航、周黎明的歡迎和招待下,共同出席了開幕式。在水劇場的舞臺中央,滾動播放著2013年首屆烏鎮戲劇節的回顧視頻。街頭縱情的古鎮嘉年華全景區大巡游,讓觀眾領略了獨特的近景藝術的奇妙。
  晚上七點三十分許,由央視著名主持人張泉靈主持的開幕式正式開始,烏鎮戲劇節發起人藝術總監賴聲川先生和發起人總監製黃磊先生先後致辭。其後,烏鎮戲劇節主席陳向宏先生向觀眾致意。開幕式簡單卻彰顯文化厚重,席間反響不斷。由遠方的朋友——來自英國國家劇院與中國國家話劇院共同奉獻的烏鎮戲劇節賀禮《戰馬》登場。
  2014年烏鎮戲劇節二度開啟
  據介紹,第二屆烏鎮戲劇節主題緣自希腊文Metamorphoses--“化”,同時取自《易經》恆卦中“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時變化而能久成”。烏鎮日月輪替的光、流水上的橋、游人不息的巷、靜待已出的瓦,仿佛人生百態,動靜交織。生命的一切喜怒哀樂都在不斷演變幻化,隨時發生著,“化”本身卻是自始至終恆久不變的主題。首屆烏鎮戲劇節的成功舉辦促成了傳統旅游和精緻國際藝術的巧妙融合。十一天周期演出的驚喜,造就了一種新的文化經驗,這也給第二屆烏鎮戲劇節賦予更多期待之外並存的挑戰。首屆烏鎮戲劇節榮譽主席羅伯特•布魯斯汀在《紐約書評》中發表文章說:“烏鎮的視野是希望能夠成為一個主要的國際戲劇事件,像阿維尼翁或愛丁堡。照首屆所交出的成績,幾乎可以肯定會達成這個目標。”
  此次烏鎮戲劇節持續11天的戲劇不停轉舞臺,四個全新表演和對話場所的開闢,將帶給新舊觀眾們17台國際知名大戲,同時比拼12出青年競演的戲劇作品,傑出藝術家超過300組的古鎮嘉年華團隊將用最原生態的表演為烏鎮的旅客帶來近1500場演出。
  “烏鎮定製版”開幕大戲《青蛇》
  中國國家話劇院知名話劇導演田沁鑫的烏鎮水上實景版《青蛇》 作為2014年第二屆烏鎮戲劇節開幕大戲,在開幕式後於烏鎮水劇場驚艷亮相。
  據介紹,第二屆烏鎮戲劇節“化/Metamorphoses”的主題,恰是白蛇傳這個中國民間傳說所探討的中心之一。此消彼長的欲望,綿恆無盡的糾結,都契合了“化”這個中心。田沁鑫導演以自己的方式解讀了何謂“人妖殊途”,乃與物種無關,只在於精神世界的相異。飛蛾撲火遇上世俗尺度,不如黯然相忘。依托大愛來尋覓最終歸宿。田沁鑫導演想要與觀眾探討的情痴愛恨,全部集中於《青蛇》的120分鐘里。為致敬烏鎮戲劇節,最終呈現的《青蛇》並非之前全國巡演的版本。作為首屆烏鎮戲劇節保留的驚喜之一,水劇場的大幅修葺是給“烏鎮定製版”《青蛇》以最完美的天然幕景之氛圍烘托。
  田沁鑫導演在之前介紹劇目時說道——《青蛇》這部戲的感動,不會因為劇場的改變而減少,因為它的感動是中國傳統文化里關懷人性的感動,是人佛妖三界里東方禪意精神的感動,是智慧來源於民間的感動。(中新網生活頻道)  (原標題:第二屆烏鎮戲劇節開幕 黃磊等人與千名觀眾冒雨看《青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fejgua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