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哈吉國家間最高理事會第四次會議在阿斯塔納舉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岳文良):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國家間最高理事會第四次會議7日在哈首都阿斯塔納舉行。會議期間,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和吉總統阿坦巴耶夫就兩國雙邊關係、社會經濟發展、歐亞經濟聯盟以及中亞地區安全等一系列問題進行了交流。
  納扎爾巴耶夫表示,阿坦巴耶夫執政以來,吉爾吉斯斯坦的社會穩定、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此哈方非常欽佩。同時,納扎爾巴耶說,哈薩克斯坦人民視吉爾吉斯斯坦人民為最親密的兄弟。作為兄弟和伙伴,哈薩克斯坦在任何時候都願意伸出友誼之手,為吉爾吉斯斯坦的發展助一臂之力。
  阿坦巴耶夫表示,吉哈兩國擁有共同的歷史和共同的語言, 每當吉爾吉斯斯坦遇到困難時,哈方總是給予吉爾吉斯斯坦人民無私的幫助,對此吉方深表感謝。特別是哈總統本人,更是對吉國發展提供了大力支持。
  會議期間,哈吉兩國領導人商定,哈方在今明兩年分別為吉方提供4億和14億千瓦時的電力支持,而吉方則要在灌溉季節為哈薩克斯坦提供充足的水資源。同時,哈薩克斯坦還決定向吉方提供1億美元的資助,以幫助其儘快加入歐亞經濟聯盟。另外,當天雙方還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近兩年來,哈吉兩國雙邊貿易呈增長態勢,兩國貿易額保持在10億美元以上。雖然今年地區經濟出現了一些困難,但兩國貿易仍然保持了5.2%的增長額。
  7年前,哈吉兩國成立了國家間最高理事會,這是兩國間最高級別的磋商機制,它對兩國在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的密切合作起著重要的推動作用,為解決雙方間存在的問題提供了良好的協商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fejgua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